•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the department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of the department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graduate students of the department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alumni of the department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the Energy Internet Research Institute, Tsinghua University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the Sichuan Energy Internet Research Institute, Tsinghua University

清华大学电机系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People & Viewpoints

Current Location: Home > News > People & Viewpoints > Content

本文转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关志成老师1970年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毕业后留校工作,于1981年、1984年分获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曾任清华大学高电压实验室主任、高电压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为高压与绝缘技术、电工与环境、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

为切实加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全面提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由院工会主办、科技处承办,在今年11月开展以“春风化雨我良师”为主题的“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宣传月”活动。借此机会,我们有幸采访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原院长关志成教授。

关志成,清华大学教授,博士导师。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我国高压与绝缘技术领域专家。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已获国家奖2项,省部级奖20项。1991年被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6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表彰。

关老师认为“师风师德”是一种传统,是一种精神,是代代相传的。至今他仍深深记得自己在清华求学时导师对他的教导。关老师说,他读博时的导师杨津基先生及副导师、读硕时的导师张仁豫先生的言传身教让他明白了如何当好一名教师、一名称职的科研人员。好的导师是能真正影响学生的。

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科研人员?

关老师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将科研工作与国家所需紧密结合,要有导向、有目标,科研是为了响应需求的,不是为了做文章而搞科研的。以关老师课题组研发的有机复合外绝缘材料为例,这一研究成果替换了我国高压输电线上笨重的陶瓷和玻璃串。项目一经研发便被大量使用,实用性不言而喻。

关老师说:“科学研究要踏实,要持之以恒,切勿盲目追寻时髦的课题,丢了根本。不能像黑狗熊掰苞米,一事无成。”关老师与我们分享了课题组研制高压复合绝缘子的经历:实验室上下围绕一个目标,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从高压绝缘子,到超高压绝缘子,到特高压绝缘子,经过几代人长期不断的努力,不断将这一项目做精做好。如今中国的这一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关老师说:“好的研究离不开一个团队长久的坚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才是科研之道。坚持不懈,落地生根,如今,关老师的学生们正带着他们的学生在这一领域继续砥砺前行。

怎样才是合格的导师?

在关老师看来,身为导师要对学生负责,无论管理工作有多忙,教育始终是一个老师的本职。关老师在清华任职期间担任过学校的副校长,也曾任深圳研究生院的院长,但无论管理工作有多繁忙,关老师从未疏忽过对学生的指导。“学生还是自己带,科研还是自己做,始终在一线,这样才踏实”。

领学生在美国普渡大学参加Ceidp2010国际会议

【同事如是说】

能源与环境学部教授王黎明老师曾经是关老师学生,后留校工作,又是关老师的同事。王黎明老师说,“关老师,科研上创新包容,学术上严谨刻苦,生活上善良亲切,教学上敬业勤奋,有师如此,受益一生”。王黎明忘不了关老师在指导他时的细致严谨,关老师向来是一字一句地审阅论文,甚至细致到标点符号的修改;更是记得关老师讲课时工整细致的板书。如今,关老师虽已退休多年,仍然心系着学生的培养,教授高压电相关课程,在组内研究生的开题、结题等报告会上仍能见到关老师的身影。

笑容可掬,和蔼可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得师如此,一生受益,感恩关志成老师。”王黎明老师饱含深情地说。

【学生如是说】

许志海是广东电网机巡作业中心变电机巡作业部副部长,他记得临近博士毕业时,在选择就业方向时有一定的纠结,一方面是想深入基层生产前线,工程学科毕竟需要积攒实际经验,学习第一手来自现场来自老工程师的知识;另一方面,学校也号召大家入主流、上大舞台。说起关老师,他讲起他就业时从校办工厂逐步成长的经历。“现在我也才明白,所谓大舞台,不是机构之大,也不是级别之高,而是有成长所需的实践土壤,根扎得牢,才能立得稳、长得高”。

【关志成老师与深研院的不解之缘】

2002年的一天,校领导突然找关老师谈话,希望他再次走到领导岗位上。直率的关志成当场表示更愿意留在一线搞科研工作,然而当校领导告诉他深研院需要他去开拓创新时,关老师二话没说,全身心投入到了深圳这片创业热土中。

他把实验室搬到深圳,学生也带到深圳,还带着家人一同来到深圳,以示扎根深圳的决心。他在充分调研和集中大家智慧的基础上,提出“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品牌”的办学方针,在人才方面提出“国际性、创新型、复合式”的特色目标,在学科上提出“大联合、大交叉、大平台”的理念。在他的带领下,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都取得优异成绩,得到深圳市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 Share ——

Previous:In the West, Adhering to Tsinghua people's Mission and Responsibility - A Record of Tsinghua University's " Side Model" and Professor Mei Shengwei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

Next:Tsinghua-Mitsubishi Seminar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