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the department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of the department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graduate students of the department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alumni of the department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the Energy Internet Research Institute, Tsinghua University
    WeChat official account for the Sichuan Energy Internet Research Institute, Tsinghua University

清华大学电机系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Alumni

Alumni

Current Location: Home > Alumni > Content

       凌瑞骥先生今年88岁,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筹建了我国第一个电子计算机专业和清华大学自动化控制系,创建清华大学软件技术中心。 
一,进入清华的缘因:“敌后解放区”
       谈及为什么选择清华大学,凌先生说:当时大学的考试还不是统一招生,我首先是考燕京大学,第二个考清华大学。清华在那时还是西南联大(和北大、南开)联合招生,我就考上了清华的电机系。
       那么为什么选择清华的电机系?凌先生的回答是:第一,全国解放以后,一定需要搞建设。搞建设,一定要搞工业化。我们那时候,就只学到了列宁的公式:“共产主义=苏维埃+全国电气化”,所以要实现共产主义,就需要全国电气化;全国电气化,就要考电机系。第二,燕京大学是美国办的私立大学,清华大学是国立大学,在北平进步学生中间,她有一个绰号,叫“敌后解放区”。
       在清华,学校里的进步力量特别大,学校图书馆里有非常多的进步书籍,有历史的,也有文学的,清华的学生在学生运动中总是打头阵、带队。所以,学理,就去北大,北大沙滩是红色堡垒;学工的,心里边都是向往清华。”凌老先生这样说。 
二,难忘恩师:源自电工原理的清华缘       
       谈到留给凌先生深刻印象的老师,他提及两位,一位是当时的系主任章名涛,另一位,便是钟士模。
       钟士模,毕业于上海交大,在抗战前来到清华。清华当时有庚子赔款,用庚子赔款送青年教师去美国深造,是当时老清华的一个规矩。钟士模到清华工作了七年,按照当时学校的规定,送他去美国深造。他于1947年获得MIT的博士学位,之后回到清华电机系教书。
       钟士模,电机工程和自动控制工程学家,创办中国首个自动学与远动学专业和自动控制系,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计算机系前身)首任系主任。
       凌先生与钟士模相识,起源于大二时钟士模教授电工原理课程。凌先生回忆道,“由于他之前做了七年的助教,并且深入同学当中,所以他对学生学习电磁场原理、电路原理、电机原理的每一步都特熟悉,同学们有什么困难他都知道。所以,他讲课,同学们特别欢迎,觉得他能入骨三分。而且他是麻省理工来的,同学们都特别信服他。”
       1956年,凌先生已经毕业四年,在清华教研处工作。后因国家在原子弹和洲际火箭方面的需要,清华成立了计算机和自动控制专业,由钟士模和凌瑞骥负责,钟士模是系主任,凌瑞骥是党委书记。两人从之前的老师与学生,到教师与助教,再到系主任与党委书记,这是他们的清华缘。
三,脚踏实地,胸怀世界:对今日清华学子的期盼
       凌先生说:“我希望清华的同学除了践行我们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还希望能够继承清华革命的、光荣的历史和传统,继承老一辈清华人的献身的事迹和精神。不光是业务上精益求精,力争上游,而且在精神上能够传承清华的传统,把眼界扩大到和中国崛起、复兴相适应的广阔天地,不是止看到自己眼前的这一点,要想到更大的、更宽阔的领域中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希望清华人都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同时又是眼光远大、胸怀世界”。(摘自“清华大学学术公益”)

—— Share ——

Previous:电机系系友谢乐荣获2017年IEEE PES杰出青年工程师奖

Next:电机系系友刘生义当选2018年度IEEE Fellow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