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通讯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通讯 > 正文

“It’s very impressive and valuable. ” 9月25日晚,在IEC TC 120电力储能工作组会议上,当电科院IEC 电力储能技术专家方陈介绍完由电科院牵头编制的IEC《光储充电站典型案例分析》技术报告后,工作组专家对电科院储能团队的工作给与了高度认可。

1、开局是意外,结缘新能源国家项目

方陈2011年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便直接进入了国网上海电科院。要说方陈与清洁能源电力的“缘分”,是个意外。刚工作的第二年,他机缘巧合下,成为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利用为特征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项目组的一员。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携手团队共同攻破一项项技术难点,牵头组建了“绿色能源”智能电网青年突击队。团队的付出获得了各方的认可。该示范项目在2017年顺利结项,获得了国家科技部专家的高度评价。项目的成果入选了国网公司社会责任白皮书,助力上海电力获得新华网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其带领的团队也获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产学研融合,助力临港自贸区建设

此后,方陈的工作,就与清洁能源密不可分了。自2017年7月起,方陈投入到了另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配电网同步相量测量技术”攻关中。尽管风、光等清洁能源十分环保,但其发电出力却具有随机性和波动性,一旦接入电网,会对用户供电的安全可靠性造成不利的影响。对此,项目团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研制了高精度、微型化、多功能、低成本同步相量测量装置,从而更好地感知配电网的工作状态。

2019年的1月至6月,是该项目的攻坚期,时间紧迫。彼时,国家PMU项目团队几乎没有完整的周末。从装置研制、出厂测试、入网测试到接入实际电网运行,以及协调控制系统的开发与现场功能验证,每一道程序都要花上大量的精力,而且环环相扣,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差错。平时开会讨论与集中攻关,一呆就是十多个小时。“那段时间,团队成员都牺牲了很多,全身心投入国家项目攻关,不分昼夜。”

随着第一台装置在2019年3月挂网运行,该项目的成果终于逐步落地。目前一期示范工程已经顺利完成,截止2019年年底共有48台装置在临港自贸新片区开始服役。每秒一万次,这是该装置的时间感知频次,意味着电力能源供应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无法逃脱其检测。今年年底,该项目即将迎来国家的验收。当前,项目团队又在紧张有序地推进PMU二期示范工程的建设。

3、紧握接力棒,积极争取国际话语权

电科院的国际标准创制工作,有着良好的氛围和基础。2015年,电科院IEC标准《直流偏磁抑制装置》成功立项,成为首个由省公司牵头立项的IEC国际标准。在直流偏磁国际标准团队的带动和引领下,电科院储能团队积极投入国际标准创制工作。2017年5月,作为储能团队的一员,方陈加入了IEC TC120电力储能技术委员会,成为了一名专家委员。然而,加入国际组织,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内,方陈和团队一起经历了巴黎年会中国提案被延缓、工作组会提案不断驳回修改等多重挑战。期间,储能团队在队长张宇的带领下,通过真诚沟通、积极贡献,赢得了国际专家的认可。经过近2年的漫长工作,终于在2019年赢来了收获,团队3项IEC国际标准、1项IEEE国际标准相继成功立项。团队再接再厉,在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积极通过网络视频,每每在深夜参与IEC国际会议。并通过每1-2周一次国内会议的强度,大力推进标准编制工作。目前,已有3项IEC标准顺利发起CD文件流转,取得了里程碑突破。在谈到后续国际标准工作时,方陈表示,“希望跑好电科院国际标准创制的接力棒,发挥团队优势,努力增强中国在国际电工装备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4、立足新岗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

2019年年底,方陈因工作需要,工作的重点从技术研发调整到科技管理。2020年,是电科院的改革创新年,坚持“攀高峰和接地气”并举,关注“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规划库—储备库—项目库”三库并行,建立专家委员会,引入外部专家评审,提高科技创新自主化水平。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既是新的机遇,对大家也是新的挑战。方陈表示:“希望能和科技部的伙伴们一起为大家做好电科院创新战略落地的桥梁,更好服务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在全院的协力攻坚下,目前,电科院在科技项目策划立项、实验室建设、国际标准创制、成果奖励与转化等各项科研创新工作中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个人简介

方陈博士

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IEC专家委员

曾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并获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上海青年英才科创奖、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国网公司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

转载声明|本文转自“国网上海电科院”公众号

—— 分享 ——

上一篇:体制内的“创业者”

下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一行看望张履谦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