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通讯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通讯 > 正文

挚友言茂松工作照

言茂松与我相识相伴六十六年,前面五年是同窗,后面六十一年是工作中的同事及挚友。

虽然一直都保持联系,知道他身体状况不好,但消息传来时,忍不住老泪纵横,痛如锥心。都说,好人一生平安,为什么你却先走了?

作者刘取(左二)与言茂松(中)等同学合影

关于他的学术成就和对国家的贡献,很多文章中都有介绍,这里不再重复,只就我与他合作进行科研工作中的故事,作一简短的回忆。

在50年代开全校运动会时,只有无线电系学生会有扩音机,啦啦队比别的系要响亮,系学生会说,电机系不能沒有,于是言茂松,祝永铭和我组成一个课外研究小组,目标是研制出一台真空管扩音机。系里一位教授,对我们的举动大为否定,他说扩音机可不简单。第一级放大10倍,第二级放大100倍,第三级放大10倍,总起来放大10,000倍。若第一级有点噪音,通过放大就不得了,就凭我们几个毛头小伙子,搞不出來的,撤了吧!在另一位老师的支持下,我们完成了研制工作,而且一次通过验收。在我们研制过程中北京爆发流感,前后体育馆都搭起地铺睡满了病号,学校停课。没病的同学,也在宿舍里休息,防止感染,我们正好利用停课的间隙完成了扩音机的制作。

言茂松(前右二)和发四同学合影

清华动态模拟试验室59年基本建成, 但需要配套的设备,零部件差得很多,特别是联合运行模拟一个真实电网,国内一点经验都没有。言茂松和我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华北电管局配合下,建成了京-津-唐电网的模型、进行了系统稳定性及继电保护的各种试验,为电网调度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这在国内属干首次,为以后的大型区域电网的动模试验打下了基础。

言茂松全身心的投入,居功甚伟。

动模试验中,一个很重要的的测量设备就是测角仪,这种测角仪有许多特殊要求,在没有参考资料、沒有现成的设备、沒有指导教师的情形下。自己摸索、研制,由于我们是强电专业,对于电子器件很生疏。言茂松大胆的接受了这个任务。他从设计、备料、焊接、加工一把抓,几个月的功夫就完成并满足了试验室的需耍,由言茂松亲手研制的测角仪,一直沿用到今天。

刘取(右一)与挚友言茂松(右二)

1972年,湖北武汉-丹江电力系统出了一次严重系统稳定事故。“几乎使全国人民紧裤腰带建设起来的武汉钢铁厂毁于一旦”(周总理语)。湖北电管局派了一个由专家组成的小组,进驻清华动模和我们一起建模、调试、试验。这次试验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采用了特殊的发电厂内各台机的功率分配,再配合继电保护,将稳定极限提高了3-4万千瓦。这个改进措施,不需要改装、施工等工序,只需要调度员调节时变一下,所以可立刻实施。专家小组用长途电话指挥,实施了这个方案。丹江水电站在丰水期就多送了3万千瓦,对武汉地区汛期严重缺电的局面有所缓解。言茂松对这个项目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本來做简化网络工作,需要两个人一周的工作量,他开了一个夜车就完成了,大大的加快了工作的进展。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报道(三)】夏德明:清华给我直面困难的勇气

下一篇:赵翔宇:心之所向,一路前行

关闭